美媒揭“世维会”背后反华势力:由美国资助和指挥的“分离主义网
本文摘要:【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刘欣】美国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Grayzone)”是一家经常揭露涉疆谣言的国际网站。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刘欣】美国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Grayzone)”是一家经常揭露涉疆谣言的国际网站。3月5日,该网刊发长文,题为《探究“世维会”真相:美国支持的追求颠覆中国政权的右翼组织》。文章对“世维会”的产生和演变进程、资金来源、媒体运作等进行梳理,进而揭露它表面为“人权组织”,但实际上是由美国资助和指挥的“分离主义网络”的事实,特别是“世维会”与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及“自由亚洲电台”等相互勾结,妄图“在国家战略上牵制中国”。中国的反恐问题专家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篇文章非常系统地梳理了“世维会”与美国在意识形态和经济上的联系,可以看出,“世维会”根本不关心所谓“维吾尔族的人权和发展”,它只是借机炒作该话题,并让自己充当美国冷战式的政治工具。

  美国NED,“世维会”背后金主之一

  “灰色地带”的文章提到,“世维会”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是一家国际性“伞形组织”,“在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设33个分支机构”。《环球时报》记者在“世维会”网站上看到,设有其分支的国家大致分为两类:一为西方国家,如德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二为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欧亚、中亚国家。

  “几乎所有西方媒体关于中国维吾尔人的报道都提到‘世维会’及其附属机构,特别是‘美国维吾尔协会’‘维吾尔人权项目’和‘维吾尔运动’。”文章称,这一“分离主义网络”是华盛顿针对中国“新冷战”的核心机构,与美国国家安全机构和极右翼的激进民族主义者之间的关系有悠久的历史,“‘世维会’是美国支持的、为几家位于华盛顿的分支机构提供庇护的组织,同时还严重依赖美国的资金,按照美国既定的方向行动”。

  文章表示,“世维会”自成立之初就得到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的支持。NED每年以数百万美元的美国纳税人资金,给美国认定的试图颠覆目标国家的反对党派、“民间社会”团体和媒体组织提供支持。根据文章作者统计,仅2016年以来,NED为“世维会”提供的资金就达128.4万美元,此外,还为其附属组织提供了数百万美元的额外资金。文章特别提到“NED在2018年向‘世维会’及其分支提供了近66.5万美元”。

  《环球时报》记者查询NED网站发现,NED2019年对“世维会”及其分支机构的捐助数字达到96万美元,与2018年相比增幅近50%。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资金并不完全列在“世维会”的名下,“维吾尔人权项目”所谓“维吾尔人权的宣传和外联”“通过艺术互动倡导维吾尔人权”等名目也分别获得数目不菲的资金。据“灰色地带”文章透露,“维吾尔人权项目”2004年从“美国维吾尔协会”中剥离出来,NED是其主要资金来源。在2016年至2019年间,资助金额高达124.47万美元。

  NED资金50%的增幅反映出什么?《环球时报》记者14日就此采访一直从事反恐研究的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郑亮,他表示:“经费增加意味着美国对涉疆议题干预程度的加深,其目的就是通过涉疆议题制衡中国。同时还反映出,美国政府内部保守势力操弄‘世维会’这样一个工具对美中关系进行干扰,而且自以为这样的伎俩越来越得心应手了。”

  反恐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王江认为,从2018年开始,境外反华势力围绕教培中心对中国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工作开始新一轮大规模污蔑,假新闻的制造在这两年呈现增加的趋势,“世维会”在世界各地的“游说”活动也越来越活跃。对此《环球时报》记者也有切身体会。日前,在日内瓦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相关会议时,记者多次发现“世维会”头目多里坤·艾沙在万国宫现身并散发传单,其同伙还在“断椅广场”举办所谓“图片展”,后经记者采访照片中人物,发现“图片展”的内容纯属捏造。王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不是一个巧合,从金主的角度来看,NED对‘世维会’投入的增加,实际上是跟境外针对新疆的污蔑声浪的大小呈现因果关系。”

  勾结“反共媒体”,误导公众

  “世维会”及其分支机构所得到的资助并不只来自NED,它还有自己的敛财手段。《环球时报》记者在其网站发现了一个捐款入口,捐款方式分为“一次性捐款”和“每月定期捐赠”两种方式,只需输入银行卡信息,“世维会”就能立即扣款。

  “‘世维会’在多国设有分支网络,意味着它在其他一些国家也可以去敛财。在网上公布的数字只是冰山一角,实际上如果把全球吸纳过来的资金算到一起的话,数目会变得更大。”王江认为,NED的资助更大的作用在于“认可”,“像‘世维会’这样的被资助方会以得到NED的‘认可’来吸纳其他机构的资助,所以说,NED的资助对它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从捏造“上百万人被拘禁于集中营”,到所谓“墨玉名单”,近年来,在获得资助的基础上,“世维会”及其分支连同一些西方反华媒体不断炮制假新闻。“灰色地带”文章点明,西方媒体对中国新疆问题的歪曲报道,几乎都是由美国政府资助和训练的右翼反共分离主义分子精心策划的。

  文章列举一连串实例来证实这种说法,“世维会”的许多主要成员都在“自由亚洲电台”“自由欧洲电台”等“媒体”机构担任高级职务,如“世维会”执行委员会主席乌麦尔·卡纳特于1999年至2009年担任“自由亚洲电台”的高级编辑,文中写了这样一个有趣的细节——在美国国会大厦2018年举行的NED颁奖典礼上,卡纳特在接受“灰色地带”采访时称向西方媒体提供了许多关于‘新疆拘留营’的说法,然而,他也承认,“世维会”不知道除了“西方媒体的估计”之外,被经常重复的“数百万人被拘留”的估算是如何得出的。

  至于“美国国家安全局最喜欢的‘人权活动家’”——“维吾尔人权项目”头目茹仙·阿巴斯(Rushan Abbas),则是1998年美国国会资助成立“自由亚洲电台”维语部时的第一位维吾尔族记者,她同时担任维吾尔语新闻主播。《环球时报》记者从有关方面得到的信息显示,茹仙·阿巴斯1989年赴美留学攻读生物遗传工程,毕业后与一名美籍土耳其人结婚并滞留美国,后受雇于美国中央情报局。根据“灰色地带”文章的描述,茹仙·阿巴斯经常在履历中夸耀自己“与美国政府机构合作有丰富经验,包括国土安全部,国防部,国务院和美国各情报机构”。

  “‘自由亚洲电台’不能说是纯粹的媒体,它本身就是美国政府控制的政治宣传机构。”郑亮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些机构只是美国为推广其意识形态及相关议题而设立的,只是美国政府的一种工具。他强调说:“正如‘灰色地带’文章中所说,这些由美国政府运营的‘新闻机构’是由中央情报局在冷战期间创建的,旨在向中国和苏联宣传,并在这些国家的境内挑起反共活动。”